工業用變壓器的分類

按相數分類

  1. 單相變壓器:單相變壓器即一次繞組和二次繞組均為單相繞組的變壓器。單極性開關電源,指輸出為單極性,也就是只有正極,負極輸出,相對於雙極性開關電源說的,雙極性開關電源有三條輸出,分為正電源,負電源,地線。
  2. 三相變壓器:是由三個單相變壓器在電路上做三相聯結而組成的,各相主磁通沿各自鐵心形成一個單獨迴路,彼此毫無關係。所以,三相組式變壓器當一次繞組外施三相對稱電壓時,三相主磁通是對稱的。由於三相鐵心相同,三相空載電流也是嚴格對稱的。

按冷卻方式分類

  1. 乾式變壓器:乾式變壓器主要由矽鋼片組成的鐵芯和環氧樹脂澆注的線圈組成,高低壓線圈之間放置絕緣筒增加電氣絕緣,並由墊塊支撐和約束線圈,其零部件搭接的緊固件均有防鬆性能。由於乾式變壓器具有抗短路能力強,維護工作量小,運行效率高,體積小,噪音低等優點,常用於防火,防爆等性能要求高的場所。
  2. 油浸式變壓器:油浸式變壓器具有低損耗,低噪聲,高效率的優點,可取得良好的節能效果並減少污染,並以油作為變壓器主要絕緣手段,並依靠油作冷卻介質,如油浸自冷,油浸風冷,油浸水冷及強迫油循環等。

按用途分類

  1. 電力變壓器:用於輸配電系統的升,降電壓。
  2. 儀用變壓器:如電壓互感器,電流互感器,用於測量儀表和繼電保護裝置。
  3. 試驗變壓器:能產生高壓,對電氣設備進行高壓試驗。
  4. 特種變壓器:如電爐變壓器,整流變壓器,調整變壓器,電容式變壓器,移相變壓器等。

按繞組形式分類

  1. 雙繞組變壓器:用於連接電力系統中的兩個電壓等級。
  2. 三繞組變壓器:一般用於電力系統區域變電站中,連接三個電壓等級。
  3. 自耦變電器:用於連接不同電壓的電力系統也可做為普通的升壓或降後變壓器用。

按鐵芯形式分類

  1. 芯式變壓器:用於高壓的電力變壓器。
  2. 非晶合金變壓器:非晶合金鐵芯變壓器是用新型導磁材料,空載電流下降約80%,是節能效果較理想的配電變壓器,特別適用於農村電網和發展中地區等負載率較低地方。
  3. 殼式變壓器:用於大電流的特殊變壓器,如電爐變壓器,電焊變壓器;或用於電子儀器及電視,收音機等的電源變壓器。

泰昌為超過45年經驗的台灣磁性元件製造商,嚴格控管製程,產出高效率、高品質、壽命長的電源磁性元件及設備,相關高壓變壓器產品,歡迎前往瀏覽。